红麴临床研究报告 人體健康與脂肪、膽固醇的關係非常微妙,太多與太少都是對健康不利的。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交際應酬、交通工具便捷、電梯、密度極高的人口,早將我們的活動空間及運動機會無形的減少了許多,這和現代人的慢性病與體內血脂防、膽固醇在太高有密切的關係。過高的血脂防、膽固醇會造成動脈阻塞、硬化、高血壓、腦中風、肝功能、腎功能及代謝性疾病等,對健康的傷害非常大。 關於紅麴 紅麴是屬於一種食品類的營養補充品,可使膽固醇偏高(在200~240 mg/dl)的人們維持正常、健康的膽固醇水平。紅麴眾多的天然有益成分中,含有一種可抑制體內(肝臟)膽固醇合成的最佳成分,稱之為HMG-CoA還原酵素之抑制劑,能幫助促進健康的血清膽固醇水平,紅麴同時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助於促進健康的血清三酸甘油酯濃度。 膽固醇與血脂正常值   一般血液臨床檢查中,膽固醇在130~~ 230 mg / dl 為正常值,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在70~~200為正常值。但目前包括美國、日本等許多國家的醫學專家們,認為膽固醇值在200 mg/dl以上或中性脂肪在150 mg/dl以上,就應視為新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紅麴的作用機制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內所必須的成分之一,也是高等動物細胞生長和活力的必要因子。膽固醇可來自於食物,人體內也會合成,如果體內有過多的膽固醇含量,對健康則非常不利。此外,膽固醇在體內又可分為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對健康有不同的影響。 高密度脂蛋白(HDL):又稱為好的膽固醇,可維持周邊血管的健康 低密度脂蛋白(LDL):又稱為壞的膽固醇,會造成血管硬化及阻塞 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屬於壞的膽固醇,對健康不利 身體內大部份的膽固醇乃由肝臟合成 脂肪食物 Fatty foods ↓ 身體其它脂肪 Other body fats←Acetyl-CoA ↓ HMG-CoA ↓ HMG-CoA reductase enzyme→紅麴 HMG-CoA還原酵素 ↓ 膽固醇合成 Cholesterol   紅麴產品被視為促進心血管健康的營養補充品,主要證實是它能有效維持健康的膽固醇比例。而紅麴降低膽固醇的原因,則是其所含的天然成分,對體內膽固醇合成之關鍵酵素~HMG CoA還原酵素具有抑制的作用,因此可調節體內膽固醇。 紅麴的臨床研究   多項在中國的臨床實驗以及在美國UCLA醫學院的研究證實,紅麴能對人體產生正面效益。這些實驗涉及的1,000餘位血脂肪過高患者,連續8週每天服用0.6-2.4g劑量的紅麴營養成分,結果此種營養補充品讓患者體內的膽固醇減少了28-68 mg/dL;換言之,也就是降幅達11.2%~32.8%。   透過這些臨床實驗,顯現了紅麴不論是對想要維持體內健康膽固醇標準的成年男子及婦女,或者被醫生建議適宜使用營養補充品以維持健康的患者,都具有莫大的效益和安全性,特別是搭配健康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時,情況更為顯著。 臨床研究例一 由美國UCLA醫學院主導之雙盲實驗,於1999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上刊登研究結果。 受試者人數:83人(實驗組42人,對照組41人) 平均年齡:實驗組62±8歲(使用紅麴營養補充品),對照組61±10歲(使用安慰劑) 實驗內容:每日食用紅麴2.4 g,持續12週。 實驗組結果:(8週後) 總膽固醇標準平均降低了13 - 16% 低密度脂蛋白平均降低了12 - 19% 高密度脂蛋白平均增加了7-14% 另外同樣在美國UCLA醫學院完成,於1998年發表在FASEB 雜誌上之實驗亦顯示,受試的83人,實驗組每日食用紅麴2.4 g,8週後總膽固醇平均值從254± 36gm/dL降低至208±31mg/dL(下降18%),而且腎功能並無任何不良反應。 參考資料:Heber D, Yip L, Ashley J.M., Elashoff DA, Elashoff RM, Go VLW. "Cholesterol-lowering effects of proprietary Chinese red yeast dietary supplement", FASEB Journal, 1998; 12(4):206 臨床研究例二 受試者對象:總血清膽固醇高於230 mg/dL標準的高血脂肪病患 受試者人數:男性188人,女性136人 平均年齡:56.0±9歲 實驗內容:每日食用紅麴1.2 g,持續8週。 實驗結果:  總膽固醇標準平均降低了23%  三酸甘油酯平均降低了36.5%  低密度脂蛋白平均降低了28.5%  高密度脂蛋白平均增加了19.6% 臨床研究例三   有關紅麴的多所中心研究計劃(Multi-Center Study),才於近期間在美國11個臨床中心,由全美各地醫師和心臟學專家共同主持完成的實驗。這些地點分別位在芝加哥、Providence、Sellerville、Jacksonville、Ocala、Shrewsbury、比佛利山莊、Spokane、堪薩斯城、Raleigh、Bel Air,以及Petoskey。所有的研究都指出:紅麴營養補充品,搭配低脂肪飲食和運動,能對人體產生促進以及維持膽固醇健康標準的效用。 受試者人數:187人(116位男性,71位女性) 實驗內容:每日食用紅麴1.2 g,持續8週 實驗結果: 總膽固醇標準平均降低了16±0.7% 三酸甘油酯平均降低了4.0±2.9% 低密度脂蛋白平均降低了22.0±1.2% 紅麴的安全及毒性試驗 在急性毒性測試方面 (一)大鼠口服紅麴24g/kg的劑量(此劑量相當於人體每日量0.49g/kg的600倍),連續觀察七天,並無不良反應出現。顯示紅麴對這些動物用相當於600倍人體劑量時,其結果是安全的。 參考資料:" Acute Toxicity studies in Animals" (Red Yeast Experimental Report)- Unpublished, by Li Changling, Dept. of Pharmacolog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二)小鼠使用紅麴濃縮物,相當於533倍於人體的標準劑量,以小鼠體重、行為及器官組織病理來評估時,也無出現毒性反應。 參考資料:" Acute Toxicity Experiment of XueZhiKang in Mice"- Unpublished, by Beijing Institute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在慢性毒性測試方面 以38.5、69.5和125倍於正常人標準劑量的紅麴濃縮物給予大鼠服用90天,不論是血液成分、肝功能測試及器官組織病理檢驗,都顯示無毒性,尤其更無不良反應在這些動物的肝或腎臟。 參考資料:"Long Term Toxicity Studies in Aminals " (Red Yeast Experimental Report)-Unpublished, by Beijing Institute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由這些毒性及安全試驗,在在都顯示出紅麴食品營養補充品的超高安全性。